偶像做錯事時該怎麼辦?

朵拉
3 min readMar 14, 2020

--

偶像做錯事時怎麼辦?我想引用《狂粉是怎樣煉成的》這書裡的一段話。 「從某些角度來講,如果著迷的對象已經淡出江湖,比較好從事粉絲活動。粉絲文本已經完整的人事物,永遠不會改變、不會背叛粉絲,也永遠不會讓人失望。許多粉絲寧願見到自己喜愛的事物死亡,也不願意見到它發生不名譽的事。」

可惜我們喜歡的都是活生生的個人,一個有可能做錯事的、跟你我一樣都是凡人的人。 一般人可能覺得粉絲都是腦粉,不會動腦,只會一味的包庇自己的偶像,雖然不能排除這樣的粉絲存在,但其實現在的粉絲裡,存在著很多所謂的「聰明粉絲(Smart fan)」,他們將事情看得透徹清晰,他們知道偶像是經由經紀公司包裝後推出的「產品」,他們知道粉絲行為帶來的一切經濟資本,但他們還是埋頭下去喜歡偶像。其中有很多原因,有愛、熱情,有自我認同還有很多其他。總而言之粉絲把自己最珍貴的東西,也就是他的時間、金錢和他自己,都投入進粉絲行為裡了。

這也是為什麼當偶像,或是經紀公司做錯事情(或是讓粉絲不滿)時,粉絲在某個程度上有「生氣的理由」的原因。因為他們付出了自己。而在他們付出自己之前,他們還清楚的知道彼此之間的利益關係,甚至對偶像和公司,是抱有一定程度的期待、愛與盼望的。

粉絲與偶像終究是不同的個體,每個人都有做錯事情的時候,沒有辦法每天提心吊膽地期盼對方不要出錯,只能希望做錯事的時候,輿論不要過度譴責對放。 例如當偶像做錯事時,希望大家不要怪罪於粉絲,尤其是他們並沒有一味的袒護偶像的時候。他們才是最大的受害者,也是最受傷的那一方。

每當偶像做錯一次事情,粉絲對自己所抱持的道德觀、價值觀都要重新做一次檢視,思考自己到底該怎麼做? 於是開始有些粉絲會在偶像「可能出錯」之前,先用社會貢獻的方式打預防針。譬如說,男性偶像的粉絲可能會以捐款給女性團體、慰安婦受害者團體、酷兒團體等方式,偷偷發信號給偶像。

但如果當偶像還是做出了現代社會無法接受的、「政治不正確」的事情,粉絲還能怎麼做? 第一個站出來要求道歉的是粉絲,生氣傷心捶心肝的也是粉絲,可是為什麼被罵的也是粉絲呢?喜歡的人剛好做錯事,難道就大錯特錯了嗎? 有人問我,如果我喜歡的偶像做錯事了,我還會愛他嗎?

現實中我的的確偶像犯了大錯,你問我我還愛他嗎?我不確定,但我常常想起他,傷透了心的我,會避開他的新聞,和一切討論到他的話題。可是我還是會在不小心看到他的照片時,偷偷覺得「你過得好就好」。這樣的我錯了嗎?

說真的我覺得我並沒有錯。我和所有人一樣對他的錯誤感到生氣憤怒,但是我還有失望與痛心、甚至還有和他多年的回憶。一般人看到他的錯誤,可是我除了錯誤之外,還看見他的好,至少曾經的那些好。為什麼就要我忘記這些了呢?而為什麼還思念這些的我,就跟他一樣該死了呢?更何況我不覺得他就該死。

打了長長一大串,所以偶像做錯事時,粉絲該怎麼辦? 除了事前偷偷地發送信號,發生事情時率先跳出來以粉絲身份要求偶像道歉以外,我們還能做什麼? 我想我們能做的,就是堅信自己的道德價值吧。

--

--

朵拉

生不對、死不起。一個留學生BPD患者的日記。我有精神疾病,我追星、我參加社會運動。